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

燈具設計@Boring Light



Boring Light -


是研一下人機互動課程的期末作業,
而這次的作品,
老師也很用心地安排了校內的小展覽,
這也刺激了大家,讓我們的作品趨近完美,
另外,也再次讓我重溫了大學時期策展、佈展的回憶!



Boring Light 為兩人小組作品,
特別的是,
我跟我的好夥伴都是設計背景,
但我們皆仗著微薄的基礎程式能力,一心想靠自己完成一件互動作品,
秉持著相同的共識,無論過程中遇到多少問題,我們都能相互討論、相互啟發,
一起解決問題克服困難,最終完成作品。
因此,在合作的過程中可以說是非常的愉快、並一同學習、一同成長。

以下先看看我們的作品 ~ Boring Light


  • 作品構想:作品發想由吊燈開始,為改變人們對燈飾不同的認知,我們試圖於燈飾中加入可增進生活情境的互動元素,讓吊燈除了提供照明外,並同時擁有音樂播放的功能。

  • 互動模式:八顆如藍鑽般的燈泡,以螺旋環狀的方式組成吊燈的造型,搭配展場所營造的海洋情境,使用者只要隨著背景音樂的節奏,拉動八顆不同音效的燈泡即可,多人互動會更有趣唷!!
  • 硬體與軟體:硬體~ Arduino板 、 微動開關LED燈泡 彈性管 ;軟體~ArduinoMAX MSP
再來要講講專業的部份了~
主要分為硬體與軟體兩部份,
有興趣的就看看以下介紹吧。


硬體:(分為燈是主體與互動開關的裝置)


 1. 燈泡的部份,我們挑選了LED燈泡,不但能響應環保節省電能、體積小,最重要的是它不會發熱,正符合我們要使用者觸碰燈泡的需求;造型則是用便宜的透明資料夾跟玻璃紙做出來的唷。
     
 2. 用並聯的方式安排燈泡線路,此時也順便把燈飾的環狀造型出來。

3.奮戰了好一陣子,八顆燈泡全都亮了!!

主體完成後,接下來是微動開關與燈泡的設計~


4. 簡單來說電線與微動開關控制線,在拉動前皆有彈性的空間,不同的是電線與彈性管的下拉空間較大,當使用者下拉燈泡控制線牽動到微動開關將觸發音樂。

5. 這就是我們最終的成品啦!!

以上都是我與夥伴一起製作。

軟體:(分為Arduino與MAX Msp)
軟體的部分我主要是負責Arduino與微動開關的連接,

首先,
硬體與微動開關的連接方式如下
6. 圖為微動開關的線路接法,主要就是當按下微動開關,Arduino就能讀到pin2的腳位訊號!以此類推,共接8個微動開關分別讀取8組不同的pin腳數位訊號。
(那軟體的部分我就負責到,當按下開關,Arduino讀到各開關的數值為止)

以下程式碼的部份,我就用上圖範例做示範:

int sw2 = 0;
void setup(){
  Serial.begin(9600);
//input pin2
  pinMode(sw2,INPUT);
}
void loop (){ 
//在微動開關尚未案下前,都是讀到0  
sw2 = digitalRead(sw2);
//只有在讀到1時,顯示出2的數字
if(sw2val==1)      
   Serial.print(2);
//每隔1/500秒再run一次程式
delay(500);
}


之後的任務就交由夥伴將Arduino與Max連接,
並運用讀取到的8組數值做音效的變化。

我的介紹完畢~^^

心情感想:這次的作品真的讓我有許多成長,無論是軟體或硬體,其實過程中我們兩不斷出現困難與問題,為解決問題我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,重複測試、相互討論,最後才能完成作品,並對互動設計有深的瞭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